2017/1/19

【天菜大廚/Burnt】Love like this(Adam/Tony)

>>>電影天菜大廚(Burnt)衍伸文
>>>配對:Adam Jones X Tony Balerdi
>>>預計正篇會有5個小短篇組成另外加1篇番外



1. Losing sleep and hot milk
入夏後的倫敦可謂是旅遊旺季,從各國而來的旅客源源不絕地湧入這座城市之中,旅館更是每晚客滿的狀態,Balerdi的飯店也不例外。本來老Balerdi先生看在親身兒子的顏面上,對於Adam Jones這混小子私自在他的飯店佔了一間房是睜隻眼閉隻眼,雖在表面上裝著沒這回事,但看著近日飯店每晚都房數不足的情況下,趁機就將Adam揮了出去。

Adam這傢伙好歹重回了主廚的身分,總不再連個住的地方都找不著吧?

Balerdi先生是這樣想的。

Adam對於自己被趕出飯店倒也不是特別惱,畢竟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事情,於是他拎著自己僅有的一點行李,打算直接再入住David家。

***
而現在Tony正躺在自己的床上翻來覆去、輾轉難眠,Adam則睡在他屋裡的客房。
Tony告訴自己這是暫時性的,因為不希望讓Adam再次嚇壞Sara,他才會讓Adam住進他的家裡,等旅遊旺季一結束,他便會將Adam趕回飯店,不、是趕到任何地方去,只要不是他家就好。

對,這一切都只是暫時性的。

Tony再次於心中和自己強調著。

躺在床上又翻了幾圈,不知道為什麼隨著時間的前進,他的睡意也逐漸消失在時針與分針的行走之中,他想是可以徹底放棄入睡這個念頭了。披上睡袍、套上柔軟的室內拖,Tony來到廚房,打算給自己弄些熱飲,好讓熬夜的胃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可以不要太過飢餓。
「我不知道你這麼早起。」
漆黑的客廳裡,Adam的聲音從沙發上傳來,Tony完全沒預料到會有這種情況,更沒預料到Adam這時候還醒著,他ㄧ緊張差點將手中的馬克杯摔到地上。
「我……睡不著。」
他鎮定了自己此刻不知道是恐慌還是興奮的心情回答道。
「你呢?」
「跟你差不多。」
「我以為你到哪裡都能適應。」
「我睡不著很久了。」
寂靜的沉默在空氣中漫延,Tony張了張嘴想說些什麼,卻一時之間找不到合適的話題,最後他晃了晃手中的白色馬克杯。
「呃……要給你也倒一些嗎?」
「杯子裡是什麼?」
Tony聽見Adam從皮質沙發上起身的聲音,他的身影逐漸出現在廚房暗黃的燈光下, Adam穿著一件黑色上衣,下身則是一件黑色的緊身四角褲,而Tony忍不住在內心責怪起自己來。

噢!該死的Tony你就不能說聲晚安然後安靜地回房去嗎?

「這是熱牛奶嗎?」
Adam的聲音從自己頭頂上傳來,Tony這才發現Adam與他之間的距離近得只剩一個馬克杯,他下意識地往後踏了一步,感覺到Adam的目光令他的臉頰微微地發熱。
「你一點都沒變呢。」
誘人的笑容勾勒在Adam的臉上,Tony腦子裡卻一片混亂,他的確從以前只要壓力過大、或有心煩事睡不著,就會喝一杯熱牛奶,但Tony一直覺得這樣的習慣太過孩子氣──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──所以他盡可能地隱藏這件事。
只有一次,因為年齡和工作性質相仿的關係,Adam在和Reece他們三人混熟以後,每天晚上總會去喝酒狂歡,隔天再帶著一身酒氣去上班。在Tony的眼裡這群學徒們瘋狂地令人不解,卻也十分耀眼,所以當MichelMax強硬地將醉到不醒人事的Adam丟進他的小套房裡時,他一句拒絕的話也沒說。
嘿!這可是聖誕夜呢!把人趕出去太過分了,對嗎?Tony給自己找了這樣的藉口,然後那天晚上他失眠了,他捧著熱牛奶坐在餐桌旁的椅子上,靜靜地看著睡死在他那高質感沙發上的Adam。那是Tony第一次覺得喝得爛醉的男人原來也可以這麼好看,他想像著自己有一天在站他身旁的畫面,沉沉地趴在餐桌上睡著了。
清晨Tony醒來後,沙發上已沒有Adam的身影,但是杯子裡那剩下的牛奶卻消失了,旁邊留下了一張紙條──看起來是Adam隨手從報紙的一角私下來的──上頭畫著凌亂的字跡。

『早安,Little Tony

簡直就像是準備給聖誕老人的點心一樣。

回想起過往的事情,Tony有些不知所措,眼神在Adam始終帶著笑容的臉上和自己手中的馬克杯游移。
「你、你怎麼知道?你……還有印象?」
話一出口他就想咬掉自己的舌頭,先不論Adam有沒有印象,但這樣就說明了他還記得這件事,對Adam來說這麼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他卻一直記著。
各種想法在Tony的腦中亂竄,直到Adam拿過他手中的馬克杯將剩下的牛奶一口飲盡後,又將杯子塞回他手中。

「晚安,Litter Tony

Tony看著Adam的背影消失在客房關起的門後,自己也走回房間脫了睡袍躺到床上,這時他才感覺到濃濃的睡意朝他襲來。


就如同那個晚上一樣。

2.After work
Kaitlin意外地發現他的老闆遲到了,在她端著還冒出熱氣的黑咖啡走進辦公室時,每天早晨750分一定會坐在桌前確認今日預約名單的Tony,卻沒有如往常一樣地出現在他的位置上。
這讓Kaitlin感到不可思議,跟在Tony身邊這麼多年,她從沒見過Tony遲到,他甚至會提前10分鐘;就連病到無法上班的日子,Tony都會提前半小時通知她。
8點整,Tony推開餐廳的大門走進辦公室。
Kaitlin重新往杯子裡倒滿熱咖啡,然後端給她坐在辦公桌前核對預約名單的老闆,就和每個早晨一樣。
「你遲到了。」她將咖啡輕輕地擺在桌上。
「哎Kaitlin,八點不算遲到。」
「對Tony Balerdi來說可不是這樣。」
她挑眉看著從剛剛開始視線就從來沒有離開過名單的Tony,隱約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對勁,但又說不上來。
「你從前門進來。」
「所以?」
員工一般都從廚房的後門進來,Tony平常也不例外,Kaitlin的眼角餘光飄到正在後門與送貨人員確認食材的Adam身上。
「發生了什麼事嗎?」
「還是說……你是在躲避……某人?」
她對上Tony總算從名單中移開的視線,嘴角忍不住泛起勝利的笑容。
「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什麼。」
發現自己上當的Tony很快地低下頭嘟囔地說著,於是Kaitlin帶著心滿意足的神情走出辦公室,和正準備拿收據給TonyAdam擦肩而過。
「這裡發生了什麼好事嗎?」
感覺到辦公室內微妙的氣氛,以及Kaitlin臉上與Tony有些落差的情緒,Adam心裡充滿了疑問。
「沒什麼。」
他拿起桌上的預約名單,側身繞過Adam身邊,卻被一把抓住了手肘,透過西裝外套──Tony現在才知道夏季的西裝布料有多透氣──傳來Adam手掌的溫度和力道,他險些將手中的名單散落一地。在他有些懊惱的回過頭時,對上得卻是Adam泛著笑意的淡藍色眼珠,一邊該死地晃了晃手中的收據。
「你忘了這個。」
Tony不著痕跡地將自己的手抽回,鎮定了情緒後說道。
「放在桌上就好,謝謝。」
他用眼神示意了自己桌子的方向,Adam將收據放下,視線卻不曾從Tony身上離開。
Tony你幾點下班?」
「什麼?」
Tony覺得自己應該不是個笨蛋,但在思緒跳躍這方面,他卻總是跟不上Adam
「我現在住你家,而你沒有給我鑰匙。」
Adam無辜地說道,甚至刻意地往前跨了一小步,Tony只能順勢地向後退去,才發現擺放在落地玻璃前的櫃子已經抵到他的背,現在他只能在心中暗自祈禱此時的廚房不要有太多員工。
11點,我幫你開門。」
10點,我等你下班。」
「我不希望你等我……
10點,Tony。」
Adam拍了拍他的面頰,絲毫不給人反駁的餘地,直接定案,而他來不及說完的話語只能消失在Adam轉身走出辦公室的背影之中,

我不希望你等我下班。

不管是出自什麼原因,這都太奇怪了,更別說Tony一點都不想讓其他同事知道他和Adam目前正住在一起,雖然準確來說是Adam借住在他家裡。

所以、也許、他該給Adam一把家裡的鑰匙?

下一秒,Tony猛地將這想法丟出腦外,給Adam一把鑰匙?這簡直比當初Adam來找他說要拿下第三顆星還要荒謬。他只要等到旅遊旺季結束就行了,那時候不管是飯店的空房間、還是餐廳附近的租屋都會空下來,到那時候就一定可以把Adam趕出去。
他承認在那次意外的親吻之後,說自己不抱有任何期待是騙人的,所以他寧願相信那只是Adam衝動下的產物,畢竟Adam Jones就是這麼樣的一個爛人不是嗎?然而這麼多年下來,他似乎仍舊沒有從那座名為『Adam』的牢籠中掙脫出來,更還因為那個吻打開了原本完好禁錮感情的枷鎖。

我知道不是什麼事情都有可能。I know not everything is possible.

Tony忍不住在內心嘲笑著自己,他早就知道的不是嗎?只有這件事情是絕不可能也不可以在Adam的餐廳裡發生。

***
Langham餐廳在結束了忙碌的晚餐時段後,外場及廚房的工作人員已自動自發地開始進行清潔工作,Tony在他的辦公桌前結算著今日的帳務,就像他每天餐廳打烊後會做得事一樣。但今天卻不知道怎麼回事,他手頭上的帳單與金額的數字一直沒對上,本來一小時內就可完成的工作,他卻一直出錯。
Tony,一切都還好嗎?」Kaitlin走進辦公室時,有點意外他的老闆似乎在數字上碰到了困難,於是她用手輕輕敲了幾下門口的透明玻璃牆,好引起Tony的注意。
「什麼?」Tony有些惱怒地看著手中的帳單和計算機上的數字,心浮氣躁到無法去釐清自己到底在哪個環節出了差錯。
「對帳。你好像不太順利,需要幫忙嗎?」她指了指散落在Tony桌上的收據,自從拿到米其林三星後,Langham餐廳每天的來客量都在創新高,也因此在餐廳的帳務計算也越發繁雜,但這不應該正是Tony的強項嗎?
「噢,我可以搞定的,謝謝你Kaitlin。」他給了Kaitlin一個感激的微笑,然後說道:「現在,快下班回去休息吧。」
「那……晚安了,Tony。」
Kaitlin是了解Tony的,當他拒絕某件事時其實也意味著沒得轉圜的餘地,於是她轉身離開辦公室,決定不要像靠在出餐檯──已被David努力刷洗到閃閃發亮,甚至可做為鏡子一般──的某位大廚,給自家老闆帶來困擾。

但就在推開廚房後門準備離去時,Kaitlin忽然一個轉念,又走回了廚房。
「我能幫你什麼?Kaitlin.Adam頭也不抬地對站在出餐檯前的Kaitlin問道。
「你知道,Tony一般不喜歡人等他下班。」
「我也沒在等他下班,只是想針對最近的菜單做調整。」
「是嗎?」Kaitlin看著光亮的檯面上擺放著幾張紙,上頭潔白無瑕,「晚安,chef.
她再次推開了廚房後門,心中忍不住叨念著,這兩人要能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,大概會比當初他們碰上Birmingham的軟體商還要神奇吧

Kaitlin.
「是的,chef?」
「那只是因為先前等他下班的人不是我。」

***
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Tony總算是將今日的營業帳目對上,他稍微伸展因長時間座在位置上而僵硬的肩膀,按摩了一會乾澀的雙眼,最後才將桌面上一大疊的收據收拾妥當丟進抽屜裡。隨後他拿起披在椅背上的外套,正準備離去時,不小心撇見掛在牆上一角的時鐘,時針與分針組成了一道近乎完美的直線。
Oh,Fuck!他在心裡哀嚎著,今天一整天他都因為Adam那句『10點,等你下班』而搞心神不寧──縱使Tony很不想承認這件事──結果就是晚上的帳他花了比平常還要多的時間才完成,雖然這也有可能跟他下意識想避開那時間有關。
在他拎起公事包要離開時,才忽然意識到廚房還亮著微弱的燈光,一般來說廚房和外場最後一位離開的員工都會負責將燈光熄滅,剛起步那時因為AdamHelene常常熬夜研究新菜單,所以下班後的廚房依舊燈火通明。
Tony其實並不清楚AdamHelene後來的關係,當全部人都以為他們會宛如童話故事一般美好地在一起時,結果卻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。Tony本也不是喜好八卦的性格,但底下小廚師們和服務生們傳得沸沸揚揚的各種版本,多少也傳到了他的耳裡。

『聽說Helene覺得chef太過幼稚所以才分手的,聽說連Lily都覺得chef很幼稚。』

Tony不得不承認這是他最喜歡的一個版本,不過依他對Adam的了解,應該根本連交往都談不上,兩人就會因為看清現實而分開,像他這種即使看到見骨還無法清醒的傻子畢竟不多。

Hi, Tony.
當他走出辦公室時,看到得是Adam在爐台前熬煮著些什麼的身影,在他和Tony打招呼的期間,攪拌鍋子的手也沒停下來。
Adam,你在這裡做什麼?」
10點,等你下班,你遲到了。」
Adam將爐子上的火關掉,試了一口鍋中食物的味道。
「我也說過11點在家門口。」
兩人的視線同時飄到掛在牆上的時鐘,時針與分針現在幾乎快要重疊在一起。
「我很抱歉……
「過來。」
Tony本想說不了謝謝,但Adam叫他過來的眼神似乎不容許人拒絕。
「最近天氣炎熱,我想在菜單裡加入一些比較清淡的前菜。」
他看著Adam遞到面前的湯匙裡,盛著清澈的湯汁還隱約冒著熱氣,鼻息之間聞到了蔬菜熬煮的清香味。在他理智還在猶豫時,工作一整天的身體就先行動了起來,他從Adam手中的湯匙喝下那口湯,大骨熬煮的鹹味及燉煮蔬菜的甜味很有效地溫暖了他熬夜工作的胃。
「如何?」
Adam從鍋子裡再舀了一口到他的面前,這次Tony毫不猶豫地喝下,對於食物的渴求讓他忽略了雖然這動作在廚師之間是再自然不過,但是Adam幾乎從未對他做過。
「看來成果不錯。」
Tony意識到Adam已經用這樣的方式餵了他好幾口湯時,整個鍋子也近乎見底,Adam將爐臺及鍋碗大致清理了一番後,便將廚房最後的燈也關上。黑暗充斥著整個空間,Adam推開廚房的後門,路燈微弱的光線透了進來,灑落在白色磁磚地板上,似乎有些點點發亮。

他在這一瞬間不確定若這是一場夢,他到底是渴望醒來還是永遠沉睡?

3.Morning and coffee.
Adam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生活,平淡地又過了好一陣子,在第一個晚上的那杯熱牛奶之後,Tony原本以為自己會遲早有一天緊繃的精神衰弱,然而這件事並沒有發生。

『即使你需要他人的幫助,人也總是比自己想像中來得堅強。』

上次Rosshilde見到他時,曾這麼說過。
Tony有時不知道自己是該尊重這個心理醫生還是該害怕她,不管何時她都能準確地指出病人的心理狀況並給予適當的建議,即使那有可能是連病人自己都還未察覺到的事情。
今天是餐廳固定的休息日,Tony依舊準時在7點起床,他堅信規律的生活作息可以讓人保持冷靜。以至於當他ㄧ打開房門就聞到陣陣食物料理的香味,還有那從廚房傳來的鍋鏟與平底鍋快速碰撞的聲音時,他絲毫沒有感覺到訝異。

才怪。

Adam,你在幹嘛?」他看著Adam在火爐上與中島間忙碌的身影問道。
「做菜。」
Adam俐落地將砧板上的圓鱈魚去皮挑刺後又灑上天然海鹽用於提味,身後爐台上鮮黃的奶油正在鍋子中慢慢融化,淡淡的甜味伴隨著小火加熱的聲音,很有效率地喚醒Tony還來不及清醒的食欲。
「在早上七點?」
「最近圓鱈魚的品質很不錯,我考慮加進季節性菜單裡。」
Adam邊說邊將切好的魚肉丟進鍋裡,清爽香甜的鮮味瞬間填滿了整個廚房,他拿起一旁流理臺上剛煮好的黑咖啡倒進陶瓷杯裡──熟門熟路的樣子簡直跟在自己家一樣──,隨後他將咖啡遞給正擺弄著抬上調味罐的Tony
「你哪來……這麼多東西?」
「我早上去市場時順便買的,你的冰箱真是空的可以。」
Tony接過Adam手中的那杯咖啡,他一般不在家做菜,做為一個飯店經理每天要面對的就是各式各樣用餐的客人,因此休假的日子他寧願選擇讓其他餐廳來服務他,所以嚴格來說他家的廚房今天是第一次被如此大量的使用。
喝了一口還冒著熱氣的黑咖啡,帶著微苦的溫熱液體滑過舌尖,然後……
Tony走到水槽旁邊將口中的咖啡吐掉,連帶手中那杯及台上那一壺也一併倒入水槽中。
「天啊Adam,這實在是……
一場災難。驚覺到自己的舉動後,Tony嚥下了本來要說出口的話。
「怎樣?」
Adam停下了手中的動作,這可是他當了主廚以來,第一次被人當著面把自己親手做的食物給倒掉,而那人還是不管他做得菜有多難吃都會說『不錯』的Tony
「哎,沒想到……萬能的主廚Adam Jones居然不會煮咖啡。」
Tony打開上頭的廚櫃拿出咖啡豆打算重新再煮一壺,能將Kenya AA的咖啡豆煮成這麼可怕的味道,某種層面上來說應該能列入Adam的奇蹟之一。
「畢竟我人生中的液體除了酒以外,現在只剩水。」
Adam聳了聳肩絲毫不在意方才無禮的舉動,轉過身去繼續在爐火上忙碌,但正重新將研磨機填入咖啡豆的Tony手卻停在了空中。每天早晨在餐廳都會有同事煮好一壺咖啡並分送給其他人享用,Tony到了餐廳後也都會喝上一杯,但是Adam會拒絕。
Adam幾乎不喝咖啡。那又為何會在他家的廚房煮上一壺呢?Tony很快地否決了自己的想法,他可是Adam Jones,從來沒有人能永遠了解他。

不過現在至少他知道絕不能讓Adam來煮咖啡了。

***
過了中午用餐時段的Langham餐廳進入了休息時間,Tony少見地沒待在自己的辦公室裡,而是坐在餐廳外場的一張圓桌旁,潔白的桌布上擺放著中午的帳單及晚上的預約名單。
「哈……」看著那些密密麻麻的數字,他忍不住打了個哈欠,拿著手中的鋼筆戳了戳自己的眉心。
「昨晚沒睡好嗎?」Kaitlin拉開他身旁的椅子坐了下來,熟練地拿起晚上的預約名單開始確認。
「哎,倒也不是。」說完,Tony又打了一個哈欠。
「難道是……Kaitlin放下正在確認的預約名單,朝他又靠近了一些,壓低聲音說道「太操勞?」
Tony彷彿看到他可愛的小副手眼裡住著星星一般地閃閃發光,他拿過桌上看起來像剛煮好的熱咖啡,藉以掩飾不知該如何回答的窘狀。
散發著水果香氣的咖啡,在淺嘗了一口後溫熱滑順的液體帶著一絲淡淡的苦酸味,在嚥過喉頭後卻能感覺到留存在口中的莓果香,很好地發揮出了咖啡豆本身該有得平衡度。
「好喝嗎?」看著Tony的表情,她也拿過另一杯咖啡喝了一口。
「今天的咖啡是誰煮的?」明明用得是和每天一樣的咖啡豆,不過卻能煮出如此出色的味道,令Tony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餐廳裡有這樣的好手。
「你先告訴我味道如何?」
「很好喝。」看著Kaitlin期待又興奮的表情,Tony如實地回答道。
「想必那人一定很開心~」
「誰?」
小副手似乎沒有準備回答他問題的打算,只是拿起自己那杯已喝完的咖啡打算走回廚房,而在他ㄧ臉疑惑目送著Kaitlin的背影離去時,她又像突然想到什麼折了回來。
「對了,那人要我傳話給你。」Tony覺得自己好像看到了Kaitlin笑容裡一閃而過的狡猾。
「很抱歉讓你昨晚那麼疲憊,Litter Tony.
欣賞完Tony白皙的臉頰如何在短時間內變成一片通紅後,Kaitlin腳下踏著輕快的小步伐快速回到廚房,絲毫沒有要聽自家老闆辯解的意思。

***
「你為什麼要和Kaitlin說那麼容易令人誤會的話?」
這是當天晚上回到家後,TonyAdam說得第一句話。
「你的確很疲憊,不是嗎?」
這是Adam將脫下的皮外套順手往沙發上丟後說得第一句話。
「我、那並不是……你明知道……」一向在Adam面前沒什麼底氣的他,現在腦袋裡更是連一句完整的句子都無法組織起來。
「咖啡。」
怎麼今天就沒個人能好好回答他的問題。Tony忍不住在內心翻了好幾個白眼。
「好喝嗎?」
Adam將雙手環抱於胸前視線直盯著他不放,比天空還要更清透的藍眼珠令他心裡發慌,他咬緊了下唇忍不住別過臉去,兩人的對話根本不在同一條線上。
Chef,算我拜託你,如果不想節外生枝……
「把我自己的舌頭吃了?(eat my own tongue)
「是的。」
自從進了家門Tony一直與Adam保持著一定的距離,他停在離玄關只有幾步之遙的位置,離客廳卻還有一小段路;而Adam則站在客廳的沙發前,那裡是整個房子結構的中心,就像他永遠會不自覺地成為眾人的焦點一樣,Tony也總是將自己內在的中心留給了Adam,不論是物理上還是心靈上。
他聽到Adam的鞋子在光滑木頭地板上摩擦而發出的聲音離自己越來越近,大腦僅存的理智敲響了警報聲,他下意識地想搶在Adam之前轉身走回房間,卻被高他半個頭的主廚擋住了去路。
Adam扳過他的臉,姆指輕撫過他的下嘴唇,Tony感覺到唇上傳的粗糙觸感,那是廚師長年不間斷練習的皮膚上所帶著的老繭;他望進Adam的眼神裡,卻讀不懂他的情緒,他一向很了解Adam,也一向看不透他。
「也許改天你可以幫我吃了。現在,告訴我咖啡好喝嗎?說實話。」
「很好喝……
Tony並不是一個吝嗇讚美的餐廳經理,他更樂於給予自家餐廳的員工任何一句誇獎,但絕不是以這種形式。
Kaitlin沒跟你說嗎?」現在仔細想來他的小副手從一開始端著咖啡走來,眼裡就透露出各種不單純。
「噢,她有。但從來沒人敢跟我說我的東西難吃。」Adam聳了聳肩一副這不能怪我再問你一次,用這樣的方式。
「好吧,但其實你不用特地去學,主廚又不負責煮咖啡。」
「我沒學,我是個天才,Tony.
Adam的否認就像Kaitlin這幾天下班時,她總提著一個裝有各式精緻小蛋糕的提袋,藏著挹著好像以為沒人查覺一樣顯眼。

噢,但是該死的,他昨晚真的只是在幫Adam試菜而已。

TBC

2 則留言: